常見蛙類

內容簡述

蛙類能夠迅速反映各種環境之變化,是重要的環境指標生物

橫軸標籤

年份(年)

縱軸標籤

各年度比例與總數量

指標圖表樣式

line

指標詳情

所屬議題

選定生物族群數量

指標類別

狀態( S )

指標對應

愛知目標

目標19:
到2020年,與生物多樣性、其價值和功能,其狀況和趨勢以及其喪失可能帶來的後果有關的知識、科學基礎和技術已經提昇、廣泛分享和移轉及使用。

生物多樣性行動方案

D12030 加強具指標性之動物、植物、微生物物種族群變化之研究。

行動方案績效指標:

  • 指標性物種類群變化之研究項目

發展背景

近年區域性蛙類族群大量減少已成為全球性重要議題,隨著氣候變遷、環境破壞、人為干擾以及外來種入侵等等因素,蛙類數量快速減少,超過30 %的蛙類物種瀕危或滅絕。本指標透過公民科學家參與,以相同規範的調查方法監測全臺常見蛙類的族群數量。透過常見蛙類的族群時間、空間變化,了解氣候變遷與環境干擾對蛙類族群影響,並提供經營決策重要資訊。

定義及計算方式

以兩棲類資源調查資料計算常見蛙類中原生種、特有種與外來種在全臺灣各地的數量,並計算此3類在各年度總數量個別百分比,以了解組成趨勢。

資料更新內容

依據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資料計算後,2020年全台共記錄到約117,231隻蛙類,其中外來種比率佔12.19%、原生種是55.75%、特有種則是32.06%。相較2019年紀錄隻數上升約2,064隻。

指標趨勢

指標趨勢圖顯示自2010年後,外來種斑腿樹蛙的族群開始擴張,外來種比例逐年上升,原生種比例則逐年下降。2019年,外來種數量比例佔11.10%,相較於2010年的0.46 %,9年內族群明顯成長。東華大學楊懿如教授(2015)的研究顯示,斑腿樹蛙可能會競爭排擠原生種布氏樹蛙,影響其族群。

資料管理/權責單位

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兩棲保育研究室

資料來源/網頁連結

資料發展現狀

I

資料集提供者

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兩棲保育研究室

調查年份

2008-2020

編號

VI.190006